close

一條路的出現,通常是兩個不同地域之間,族群相互往來,或是經濟、戰爭、探險等等不同背景因素,因而出現的交通動脈;在人類變動萬端的歷史裡,每一條交通動脈也都有它的生命,隨著各種機緣的關係,有著長短不一的年歲。有些路從遠古時代迄今,依舊是熱絡的孔道;有些路卻因環境改變,逐漸喪失了原有的功能,進而消失。依據時間的不同大致可分為原住民古道、清代古道,和日據時代時開拓的道路。古道之分類大致如下:

1.社路(原住民姻親道路):為原住民因獵區擴張與耕地輪作,須改變居住地方而遷移所形成的舊部落(大社)與新部落(小社)間,彼此之間的往來就必須有道路以連繫。

2.隘路(隘勇路):古時平地人與原住民區間之交界,稱「番界」,並設立隘寮有正兵駐守,而平地進入山區的道路,即稱為「隘路」,後亦成為平地人侵入山區之起點。

3.理蕃道(警備道路):日軍據台後,為控制山地治安及開發山地資源,所開鑿之道路。

4.清代古道:清朝因牡丹社事件,急於開鑿通往後山之道路;目的為鞏固山務,鼓勵漢人開墾,以及安撫原住民為主。

5.民道:漢人因開墾及運送貨物而自行開闢之道路。

「北隘勇古道」直下「水寨下古道」到頭屋鄉明德村普光寺。這條古道是早期鳴鳳茶亭山下的居民要到普光寺禮佛膜拜,或更遠到老田寮(現明德水庫)購物,訪親的主要路線。

近年來由於苗126線公路與苗22線的闢建,頭屋鄉成為後龍沿海地區及苗栗

河谷平原,通往獅潭鄉與中港溪上游必經的交通捷徑。因此早期山區的聯絡古道,如「鳴鳳古道」、「北長城古道」、「水寨下古道」等,這些穿林越嶺的山徑便失去原有的聯繫功能,而漸漸湮沒在山野林中。

水寨下古道位於苗栗頭屋苗126與苗16叉路口,經福洲休憩農場、水寨下山至普光寺接南窩道路口;北隘勇古道(北長城古道)由南窩道路口,經蕃子寮山接夢幻桐花林浮雲洞下到苗22線至雲洞宮。

交通:1322.5K處左轉→苗16線(往普光寺6K)→於仁隆橋左轉(苗162.5K)禁止大客車進入→苗163.5K叉路(左獅潭鄉、明德村)取前農苗屋8(往普光寺2.0K)連續彎路2公里。

本班計有:男同學17位,女同學28位,含18位新生,共計:45位。

先安排新生相見歡,介紹班級幹部,並分配由學長、學姊穿插其間帶領新生,展開行程。

雲洞宮是鳴鳳古道的登山口之一,位於鳴鳳山風景區,是苗栗縣賞桐景點之一。苗栗縣政府計劃將此地打造為國際賞桐區。

北隘勇古道登山口位於苗22線約9.5K處。

隘勇線的西邊是漢人建立的頭屋、公館等聚落,東邊的獅潭縱谷則是賽夏族原住民的傳統居住地。清代光緒年間,黃南球率眾入墾獅潭縱谷,歷經衝突,驅逐賽夏族,終於在獅潭建立漢人的農業聚落。

昔日的北隘勇古道,從此成為頭屋鄉村與獅潭永興村之間漢人往來的道路;在山區公路尚未闢建之前,兩村居民都倚賴這條山路。民國46年(1957)時,民眾集資在山嶺興建茶亭,以供往來的民眾歇腳休息及喝茶聊天。

嬲崠茶亭的「嬲」,客家話發音「ㄌ|ㄠˋ」或「ㄌ|ㄠ」,是指男男女女坐著休息聊天談的意思。這就是民國46年(1957)當地居民所建造的茶亭,取名為「嬲崠茶亭」,供往來民眾歇腳。

蕃子寮山 ,海拔492公尺,行政區屬頭屋鄉鳴鳳村,山頂有顆三等三角點No.7,山頂視野有限。

↑鑑哥:本班的群長,總是不忘晨昏定省的問候。↓勳哥:大廚般的手藝,如同保爸般的呵護著我們這一班。

↑鶼鰈情深的仁熾、寶梅,放閃羨煞人。↓接南窩道,取左黎盧書院。

岔路取左,是北隘勇古道的後段,通往蘧蘆書院,再接水寨下古道往明德水庫的普光寺。

↑我與朝氣十足的新生。↓活潑美麗、樂於關愛提攜新生的學姐們。

出發前往明德普光寺,躦行於竹林陡坡中。

帽盒(東)山,約400公尺,有一山字碑圖根點

正午時分邱大姊身體不適,本般助教彥澄施以原始點,紓緩症狀。

人與人之間有著一種最美的相處,用最溫暖的眼睛看看你的生活周遭發生的一切,看著你們初涉獵登山,面對濕滑的河谷,如何跨越障礙的那份專注,同學間伸出手接應的情誼,就是大自然裡美好風景的一部份。

↑排隊中等候咖啡繼續飄香。↓新生陸續向彥澄加入本班群組中。

飽餐後的慵懶午后,大家開心的聯誼,氣氛和樂、溫馨。感謝大家分工合作,煮熱食的勳哥、鑑哥、少萱、泡茶的振益、冲咖啡的莉貞、仁熾、拍照的阿枝哥、彥澄,讓我多了一份從容,讓我記得妳、你的臉。

與生俱來氣質優雅的本般姐妹花:彭郁文、彭友文(謝謝妳們分擔本班行政工作)

我與助教彥澄:歡迎秋季班16位新生。接續一一自我簡略介紹。

↑黃桂真:我星期一到六要上班,藉由報名上課讓自己運動,認識新朋友。

↓鍾文信:高興加入這一班。(我昔日的老同事)

↑林寶梅:孩子都長大了,我已我追隨老公的腳步,一起加入古道班。

↓黃月如:我明明很老了,怎會是新同學?明明是爬山,卻弄得好像是跑步。

王秋鳳很開心加入這個團體每個人都很和善很幽默謝謝老師助教級學長學姊還有美珠姐的引介及一天得一路關心我不會被嚇到喔還要一直參加下去……

陳玉良:加入這麼優質的團隊,有幸福的感覺喔…..謝謝老師、助教、學長、學姊。

↓林坤輝:爬山停頓很久了,讓自己重新起步。

↑陳麗君:熟悉的朋友,喜歡高興加入這一班。

↓夫妻檔(劉運安、譚銀枝):謝謝同學莉珍邀約,喜歡這一班。

↑江增蓮:因為老婆、女兒報名,為了保護她們,我來了古道班。

↓陳喬安:我先生看了開課通知單,妳不是參加古道班?為什麼午餐要自備(買就有了)還要戴手套,妳要去哪裡?

↑黃玉琴:我住淡水,我母親是苗栗縣人,我想多認識母親的故鄉。

↓傅芸芸:謝謝學長扶持照顧,還有可愛的學姊,高興加入。

↓徐筠甄:謝謝今天各位學長、學姊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走完,雖然放飯錢的那二小時真的走得好累,腳軟體力快不行,但美食真的能療癒身心,忘了疲憊,謝謝大家,過了快樂的一天﹗

劉秀雅:從社大報名的那一天開始,我開始走路,運動讓人舒服。感謝大家。

今日行程始於鳴鳳山雲洞宮,結束於明德村普光寺。

大家都很棒,把你們累壞了,謝謝勳哥、鑑哥的熱食,阿枝哥、月珍贊助餛飩三大盒,振益刻不容緩為大家泡茶,仁熾、彥澄午後的咖啡飄香,提振了疲憊的身心,還有阿如、莉貞活潑的帶動,讓今天的活動圓滿結束。最重要的是今天15位新同學真的很棒,雖然有小小震憾,可是相信自己的毅力,自己原來可以這麼好,期待下一堂課10/11三貂嶺瀑布越嶺猴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530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